惠农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惠农 正文

清风惠农

惠农:发挥监督的“精准滴灌”之力 打通“靠企吃企”问题穴脉

稿件来源: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1-29 09:43:02

  全区国有企业“靠企吃企”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,石嘴山市惠农区纪委监委在发现问题、处置线索、宣传教育等方面系统谋划、一体推进,着力提升国有企业“靠企吃企”专项整治工作效能。

  在精准发现问题中补齐短板漏洞。研究制定《惠农区关于开展“靠企吃企”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》,建立以惠农区纪委监委主导,部门牵头主推、国有企业主责的工作协调机制,将自查自纠重点问题细化为18个方面,转化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对照检查事项。聚焦经营风险,对权力集中、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问题排查,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具体化、常态化。联合监管部门开展督导检查7轮,发现问题66个,通过印发督办通知单、现场反馈等方式督促企业整改。

  在精准处置线索中提升工作质效。梳理分析近三年查处的“靠企吃企”问题线索、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第三方审计报告反馈的相关问题,对标整治内容着力排查问题,全面起底2021年以来涉及国有企业及其干部职工的问题线索,逐件就问题是否查清、程序是否依规、有无深层次问题进行再排查。针对现有国有企业“靠企吃企”问题线索质量不高的情况,推动落实问题线索“零报告”制度,组织集中反馈交流,分享好的经验做法,做到台账动态更新、问题立行整改。惠农区纪委监委积极拓宽核查办理案件思路、以案查案,组织人员对重点领域问题再起底、再排查,进一步拓宽案源线索,提高问题转化率、线索成案率。

  在精准宣传教育中形成震慑威力。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大宣传引导工作,公布举报渠道,设立信访举报箱,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“靠企吃企”专项治理工作知晓度、参与度。在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设置国有企业“靠企吃企”专项治理工作专栏解读政策信息。督促各国有企业结合专项治理工作,积极开展警示教育,让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接受鲜活深刻的警示教育。(惠农区纪委监委)

>>><<<